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1

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月霞主持召开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梁占凯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杰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梁占凯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梁占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杰在反馈时指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以健康河北建设为主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充分,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效不明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缺乏斗争精神,在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存在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动性有待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需求不同步;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个别问题改了又犯,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赵杰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河北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持续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维护群众利益。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入开展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人才激励、交流轮岗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四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徐建培要求,这次巡视是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对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的一次有力督促。他强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制定详细整改方案,严明整改落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堵塞制度漏洞,切实防止类似重复问题发生。要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和“松口气”想法,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意见,持续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努力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赵月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梁占凯表示,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将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较真碰硬、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台账清单,坚持立行立改、抓常抓长,着力建章立制,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治理效能。统筹谋划抓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其他厅级干部、省级“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各处处长,省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委人事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