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

向省自然资源厅(含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1

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含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立彤主持召开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周金中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路洪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周金中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周金中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路洪昌在反馈时指出,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国土绿化、闲置土地处置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不够高,聚焦“两统一”核心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对“三件大事”主动服务不够强,破解土地瓶颈问题能力不足,资源利用监管不够到位,生态修复成效不够好;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扎实,厅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路洪昌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自然资源系统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管理与利用的关系,推动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加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刚性和力度,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形成震慑。科学统筹平原地区大体量绿化造林区(带)建设,适度提高经济林比例,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二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紧开展巡察工作,针对重点领域开展“纠风治乱”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人才干部队伍。四是推动整改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

袁桐利强调,自然资源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开展巡视、推动问题整改,有利于引导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自然资源工作,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明责任抓整改,党组书记带头抓好落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齐心合力把问题解决好。要持续加力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该处理不处理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标本兼治抓整改,既拿出“当下改”举措,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也要完善“长久立”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搞好统筹抓整改,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审计监督问题整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协调推进、一体解决到位。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立彤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周金中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彻底地抓好巡视整改。要切实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在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抓好“三创四建”活动、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检验整改实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列席会议;省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