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

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0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平主持召开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杨勇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周省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杨勇和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省时在反馈时指出,省教育厅党组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生态较好,全面从严治党逐渐强化,党的建设逐步加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够深入,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理念树得不够牢,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措施不够有力;落实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不够到位,对市县指导督导力度较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整治“四风”不彻底;落实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强化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不够到位,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格;巡视整改持续深化不够,审计整改责任缺失,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不够深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省时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二是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杜绝超标准公务接待和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严格管理教育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扎实做好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抓整改,切实解决好教育系统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徐建培要求,省教育厅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不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剖析根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用实打实的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巡视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对巡视工作升级加力的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统筹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要坚持以上率下、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制度创新,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以强有力的巡视整改,彻底解决落实能力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作风不严不实,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要坚持全面整改、一体整改,在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上出实招、见实效,以坚强的政治担当全力推进河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平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教育厅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杨勇表示,省教育厅党组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省委第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的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决以最大力度开展整改,坚持以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紧抓不放、一查到底,以详实工作方案落地整改,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以强有力的督导问责推动整改,对整改任务挂图作战,实行项目管理。坚决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省教育厅人事处处级干部,省考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同志,2017年以来调离或退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