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

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0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政府副省长葛海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孙东主持召开向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工信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龚晓峰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龚晓峰和省工信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龚晓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工信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工信厅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团结肯干,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三件大事”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措不够有力,抓深抓细抓实有欠缺,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不够精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不够有力,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足,发挥“五包一”牵头作用不充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文风问题比较突出。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质量不够高,党组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抓党建用力不多用心不够,存在弱化虚化倾向;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尚未形成。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坚决推进“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推进工业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预测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和依据。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驻厅纪检监察组要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力度,全面排查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设高素质队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巡视、审计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整改成效。

葛海蛟强调,省委巡视是对省工信厅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把脉问诊”,省工信厅党组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坚定不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严格履行厅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结合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完善有关体制机制,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工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推动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孙东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工信厅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龚晓峰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省工信厅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工信厅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厅党组负总责、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剖析问题,深入查找症结,一一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同时,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落实整改工作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以良好的发展业绩来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工信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人事教育处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