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

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0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书强主持召开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陈永久和党组副书记、主任党晓龙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陈永久、党晓龙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永久、党晓龙和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永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在保持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中功不可没,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对“三件大事”专题研究不深入,牵头抓总不够,发挥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职能不充分,履行省委财经办、能源局职责不到位,重发展、轻改革,推进指导经济体制改革和抓自身机构改革力度不够;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会风文风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谋划干部梯队意识不强;党建与业务结合不紧,存在“两张皮”现象;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边改边犯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创新思路,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能源局职能作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全省能源供应安全。更好发挥省委财经办职能作用,加强对区域布局、产业结构等重大问题研究,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等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委属事业单位改革,扎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聚焦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的监管,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回潮。四是坚决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解决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基层党建,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五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袁桐利强调,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巡视、推动问题整改,有利于引导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广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发展改革工作,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明责任抓整改,党组书记带头抓好落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齐心合力把问题解决好。要持续加力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标本兼治抓整改,既拿出“当下改”举措,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也要完善“长久立”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搞好统筹抓整改,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审计监督问题整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协调推进、一体解决到位。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在办好“三件大事”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拿出新举措,在谋划“十四五”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刘书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陈永久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肯定了发展改革部门在推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取得的成效,是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激励和鞭策;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对照、彻底整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将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从政治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处室单位各尽其责的整改格局;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把巡视整改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统一起来,同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过硬的政治担当推进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努力交出巡视整改、业务工作“双优异”的满意答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其他厅级干部、近三年退出委领导岗位的老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省能源局副局长、口岸办副主任,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省发展改革委人事处、机关纪委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