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④

自励者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08 09:00:00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诗人臧克家写于1975年的咏牛之作,诗中的老黄牛不辞劳苦,并非迫于外界压力,而是源于自身动力。“不待扬鞭自奋蹄”,惟自励者方能如此。

自励即自我激励,意为挖掘内心力量,凝聚前行动力。人生在世,有鲜花掌声,有荆棘泥泞。外在的激励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要想有所作为,主要靠内因的决定作用,靠自我激励。可以说,自励是崇高追求的化身,是顽强意志的体现,是奋斗不息的动力。

古往今来,多少人因自励而终成一番功业。“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蒲松龄落第后的自励,也是他一生成就的精神起点。“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毛泽东17岁离家求学时的自励,他此后成就的事业何其伟大!“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李夏的自励,也是他短暂却不凡的一生的生动写照。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励者,从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与之相反的是,自我懈怠,小富即安,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有的人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忘了自己几斤几两;有的人做工作一旦无人喝彩,就没了干劲,渐渐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的人感到仕途受阻、提拔无望,就放松自我要求,追逐金钱、追求享乐……显然,这样的人并没有悟透自励的真谛。其实,真正的自励者,都是有远大理想和崇高目标的人,都是发现了自己生命价值和人生使命的人。许多人身处逆境不沉沦,遭遇困苦不消极,反而愈挫愈勇、迎难而上,原因就在这里。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就当全心全意,做到朝乾夕惕、兢兢业业。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拥有和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始终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深耕细作走东西”。(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