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①

怀德自重品自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03 09:00:00

人当自爱,而后人爱之;人当自重,而后人重之。自重是人生的重要准则,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不生妄念、不行苟且、不逾规矩,能够显示出一个人高度的自尊自爱和内心的尊严感荣誉感。怀德自重,既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每名党员干部所必备的为政之德。

怀德是自重的重要前提,自重是怀德的必然结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之后,明确提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养德、怀德作为立身之本和从政之基,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多积尺寸之功,不断自我净化,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工作、生活当中,要把个人名誉和党的声誉看得重于生命,把牢记宗旨和为民服务看得重于泰山,时刻做到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不为名利物欲所惑、不被浮躁气侥幸心所扰。

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许多落马官员,正是由于不自重不自畏,小事不慎、小节不拘,进而放松思想改造,淡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或导致意志衰退,萎靡不振;或导致精神消极,不思进取;或导致思慕虚荣,奢靡享乐;抑或贪污受贿,违纪违法。自重自畏思想的缺失,让这些人从心中有戒变成胆大妄为,从心存敬畏变成肆无忌惮,触红线、越底线,伤身败德、自毁形象。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反躬自省,真正把自重镌刻进灵魂里、践行到工作中、落脚在服务上。

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浑;人自重,不失之尊严。党员干部当深谙“怀德自重”的修身之道,谨言慎行而又堂堂正正,严于律己而又敢于担当,埋头苦干而又登高望远,奋发有为而不张扬炫耀,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不断涵养自尊自重、自立自强的高尚品格。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常修课必修课,在思想中不断注入理想信念的“钙质”,祛除贪婪腐化的杂质,锤炼担当作为的品质,用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的实际行动,书写自重自爱、俯仰无愧的高洁人生。(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