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孟村: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4 08:34:34

“你家现在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对咱村的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扶工作满意不?” 近日,孟村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农村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情况,点对点查找问题,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明察暗访41次,督促整改问题35个。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脱贫攻坚中违规使用资金、帮扶走过场等重点问题,紧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干部等重点人员,进村入户走访查看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等。

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下沉监督制度,班子成员主动到包联单位一线督导指导,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扶贫领域日常监督;督促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业务监督优势,加强对脱贫资金监管,采取“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的模式,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扶贫资金监管高压态势,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

同时,该县在信件、来访、电话、网络举报的基础上,开通二维码举报方式,多渠道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曝光了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