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任丘:“五单五化”机制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3 08:35:22

今年以来,任丘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五单五化”机制,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制定任务清单,实现监督内容项目化。任丘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分类梳理汇总,确立监督项目39个。

开列交办清单,实现监督主体精准化。点对点向监督工作部门和被监督单位开列交办清单,对整治项目的目标要求、工作措施、时间进度作出详细、具体安排,对定量和定性的预期成果指标予以明确;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按照预期成果指标倒排工期、狠抓落实。

下发通知清单,实现监督事项精准化。向主责单位下发通知单,并同步对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督导谈话提醒。采取下沉跟踪监督、参与监督等多种方式对监督事项精准发力,提高监督质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重点跟踪推进项目加强汇总分析,每周盘点进度、动态更新台账、持续推动落实。

提交反馈清单,实现监督质效规范化。监督工作承办单位及时填写反馈清单,对重点监督事项及时会商会审。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反馈清单,全面掌握工作进度、跟踪监督成效,及时纠正在监督中存在的越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分别运用“三项审核机制”即谁主办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提请会商会审,强化监督结果审核把关,定期组织监督工作成效评定。

提出建议清单,实现监督成果长效化。根据会商会审结果,对被监督单位或监督事项下发建议清单,提出谈话函询、开展专责监督、制发监察建议书等,扩大监督成果。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监督格局,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