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邯郸市峰峰矿区:激活末梢监督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22 09:05:38

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决定召开支部大会,研究讨论接收李某某为预备党员。

“应参加会议24人,实到才12人,党员人数未过半,不符合要求,这个会不能开。”就在会议召开前,该村纪检委员王贵生当场提出。

“人数少一个两个没什么问题,村里很多党员都在外工作,想达到规定人数很困难。”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慧对此有些不以为然。

“发展党员是严肃的事情,必须按规定程序,绝不能打折。”王贵生态度坚决。随后,王广慧通知在附近上班的党员马上回来参加会议,参会人数达到14名,会议顺利召开,避免了违规行为的发生。这是峰峰矿区强化同级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末梢延伸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8个纪检监察室要监督64个区直部门、11个乡镇(街道),监督力量不足。为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该区探索建立“两员”制度,即在区直单位配备纪检监察员,在农村(社区)配备纪检委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为确保“两员”队伍在监督工作中有方法、有依据,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两员”工作细则,明确规定了重点开展决策、财务、作风、办事、执法等方面监督,履行教育、监督、报告、提醒和协查职责,区直部门纪检监察员每月向区纪委监委汇报工作动态,农村(社区)纪检委员每月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汇报工作动态。

群众普遍反映,过去村党支部书记一人“拍脑门”或村“两委”一碰头就决定村里大事小事的情况明显减少。“过去是局长和班子几个人一碰头就通过,日常监督多是靠个人自觉。如今必须按规矩来,要不出了问题我们纪检监察员也得被连带追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员包继成说。

为让“两员”队伍会监督、敢监督,该区将“两员”队伍培训纳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分层级培训,提升“两员”队伍能力素质。

“‘两员’具有近身监督的优势,在前沿‘监督哨’作用下,便于消除基层监督的盲区和死角。”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狠抓队伍能力建设,真正把基层监督做细做实。”

建立“两员”制度以来,该区区直部门纪检监察员和村级纪检委员共发现报告决策、执法、财务等方面问题625个。经调查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约谈提醒、责令检查、党内通报批评等处理85人。(通讯员 张雷 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