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清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见行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7 08:31:53

图为《问政清河》节目现场有关部门正在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某建筑工地因扬尘问题被附近居民先后投诉至环保、住建、城管、镇政府等部门,却遭遇互相推诿,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清河县纪委监委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分别对有关责任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督促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对全县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幕。

清河县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4个方面20个问题开展专项自查,拉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并联合公安、审计、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9个单位,组成2个机动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

为及时回应民生关切,该县牵头举办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清河》,邀请2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媒体代表,对县征迁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7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进行现场问政,各部门负责人直面问政调查,逐一接受提问、质询和评判,提出整改措施,承诺办理时限。今年以来,该县共召开3次电视问政,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5件。

“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直面发展和民生难题,倒逼责任单位提速解决。经过督导回访,绝大部分问题都得到及时处理,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环保等领域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并在46所中小学校和15家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截至目前,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32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