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沙河:回访教育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9 08:30:00

“老李,最近怎么样?村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还顺利吗?今天我们过来回访……”因履职不到位受到处分的沙河市褡裢办事处东升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曾情绪低落,背上了思想“包袱”。该办事处纪委书记游聚勇和工作人员多次对他进行回访教育。

“没想到纪委一再对我进行回访,帮我解‘疙瘩’、放‘包袱’、指‘明路’,真是感谢组织,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决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关爱。”李某激动地说。

这是沙河市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的一个片段。为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该市坚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把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回访教育,促其认识错误,放下包袱、振奋精神、积极作为。截至目前,共开展回访教育、关爱教育131人次。 

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回访教育进行层级分解,建立常态化回访教育工作体系,确保回访教育有条不紊。建立“2对1”回访机制,由处分作出部门指定2名工作人员作为回访责任人,定期开展回访教育。

充分做足回访准备,深入了解回访对象的案卷材料、思想动态和处分期表现,根据违纪性质和具体情节,明确回访重点、制定回访提纲,突出教育特色。对轻微违纪类党员干部侧重纪律意识方面教育,助其筑牢遵纪守纪的思想堤坝;对工作失职类党员干部侧重心理疏导,助其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纪政务处分,焕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激情;对严重违纪类党员干部侧重党纪国法方面教育,助其正确认识、对待和行使权力。

同时,根据回访对象的具体情形,综合运用面对面谈心、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与回访对象谈心交流,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