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武邑:村村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1 08:45:07

村村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咱村征地补偿款的利息去哪里了?”近日,武邑县武邑镇吕庄村的几个村民带着疑问找到该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该村村监会主任李亚强立即到镇里对该村账目进行仔细核查,发现补偿款的利息都入了村集体账。村监会成员回村后将账目公开,让老百姓明明白白。

“现在对村里有意见就找村监会去,在桌面上一摆,大事小情都清楚,大家心里都明白,也放心了。”吕庄村民对该村村监会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武邑县积极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全县各村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目前全县实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

据了解,各村村监会成员有3人,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出来,村监会成员长期在村里居住,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熟悉村情并热心为村民服务。并落实“五有”标准,即“门前有牌子、办公有场所、墙上有制度、监督有印章、工作有记录”。村监会坚持事前参与决策、事中积极监督、事后及时公开的机制,把监督渗透到村级事务管理方方面面。每次监督开展之前,由全体村民代表集体研究,找准监督的着力点。村内街道硬化工作、路灯安装施工、进村道路拓宽等事项,村监会全程跟进监督。

武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建立村监会的初衷,就是想在村一级建立一个群众愿意找、能找到、并能有效解决问题的组织。村监会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事项,真正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史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