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霸州:村监会让村务监督常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6 08:44:07

近日,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发放了上半年分红,并及时公示,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肯定。

据悉,随着红光街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但是,怎样做好自我监督、更好地服务百姓,也成为困扰红光街“两委”的难题。2018年10月,在霸州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红光街成立了村监会。

红光街村监会主任杜海涛介绍,村监会成立以来,成员按要求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全村重大事项、重大金额使用,必须通过村监会审核。村里设置公开栏,村监会制度和财务支出、工程管理等基层公权力内容一律公开。

在村监会监督下,红光街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事前申请、事中监督、事后审核,规范“三资”运作,以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另外,村监会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村民代表、村街‘两委’、镇纪委”三方评议制度,全面接受监督。

红光街是霸州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首个试点。通过在红光街探索村监会运行机制,为该市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供了范本。

“村民有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向村监会反映,都能得到满意答复。村里人心更齐了,共同奔小康的决心更大了!”一位村民发自内心地说。

截至目前,村监会接待群众来访30余次,梳理建议、意见40余条,台账记录清晰,且及时公示、公开透明。霸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霸州市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市所有村街推广村监会运行机制,让村务监督就在群众身边。(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