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聚焦群众痛点难点 建立快速查处反馈机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3 08:28:09

因未进行实地核查就通过低保申请,致使不符合条件者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民政所所长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收到有关问题线索,到给予相应责任人处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依规依纪依法提级办理,仅用了3天时间。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应对重点问题线索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快速处置的一个例子。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按照力量最精、处置最快、质量最优的标准,将第九监督检查室作为重点问题线索快速处置部门,履行对领导批办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提级查办、对网络舆情反映的重点线索快速处置、督促下级党委纪委问责处理等职责。

“我们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和影响发展的堵点,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据第九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建立了协调联动、扁平化领导、新闻发布等3项配套机制,案件查结后及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群众关切。

4月22日一早,卢龙县刘田各庄镇67岁的老刘向市委巡察组反映,该县原农牧局存在违规发放地膜问题。由于问题涉及面广、影响恶劣,接到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当即批转第九监督检查室办理,第二天就查实相关问题,及时责成卢龙县纪委监委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在全市开展扶贫物资发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发现侵吞、克扣、截留扶贫物资问题16件,处分22人,并将违纪物资及时返还群众。

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地膜,老刘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没想到这么快就查处了!”

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自今年该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以来,共查办案件15件,处理73人,其中处分44人,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42人。

“我们就是要以快速回应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从一封举报信、一个举报电话、一条举报短信查起,小口切入、深挖细查、举一反三,推动解决一类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