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廊坊市安次区:把好审查调查“最后一道关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1 08:35:00

“北史家务乡卫生院孟某的卷宗,主体身份材料不齐全,银行流水不完整,个别笔录前后冲突,请按照我们开列的补证清单,完善相关证据材料,之后再重新移送审理。”在廊坊市安次区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里,案件审理室的同志面对面向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指出卷宗中存在的问题。诸如此类“较真挑刺”的会议场景,在该区案件审理过程中是常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面对监察对象和业务范围扩大的新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将专业、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严格把好审查调查“最后一道关口”。工作中,该区始终坚持“二十四字”方针,对事实证据、办案程序、定性量纪、涉案款物处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逐一严格审核,对证据材料反复鉴别、推敲、认证,绝不放过任何一处“瑕疵”,只要是证据材料不能形成清晰完整的证据链、手续不全、程序有问题的,一律退回改正,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每次到区里报送卷宗,就像是一次‘赶考’,案件审理室的同志都会从线索来源、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方面审核材料,提出问题,刚开始觉得他们这是‘挑刺’,现在明白了,这是认真负责的表现。”北史家务乡纪委书记申健深有体会。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审结案件59件,就文书格式、补充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向相关科室和乡镇纪委提出规范性意见170余条。(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