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以警示教育促党员干部清正廉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9 15:50: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仍有一些人政治上不坚定,理想信念丧失,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尤其“四风”问题,医疗行业违反“九不准”的微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纠正“四风”相关规定过于严格、不近人情。因此,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目不眩于五色之迷,心不惑于微利之诱,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失守,就显得尤为重要。最近,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组织医院领导班子、党总支书记、中层干部参观河北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收获很大,感受很深。

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是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优化河北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三不”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所见所闻,教育意见重大,感触最深的就是:严管就是厚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物极必腐,而后虫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思想上不注重锤炼和改造,稍有放纵,就可能思想出现滑坡,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管涌造成大塌方,因此,必须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讲政治的重要性,高度认识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的重大意义,时刻心怀敬畏之心,把党规党纪放在一切工作的前面,筑牢思想防线,遵纪守法,时时刻刻严格约束自己,不越底线,不触高压线。

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从“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到“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九大后连续三次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标本兼治”进行了深刻阐释。通过参观省警示教育展览,不仅思想受到洗礼、心灵受到震撼,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不敢腐”侧重惩治威慑,“不能腐”侧重监督制约,“不想腐”侧重教育引导。从大量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心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拒腐防变的坚定信念,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体现在工作之中。

以政治性警示教育促行业清正廉洁。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关键在于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首当其责、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部署推动落实,带动本部门本单位政治性警示教育全面铺开;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在反思警醒中提升政治觉悟、筑牢政治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关键在于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靶向治疗,常态推进,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打好组合拳,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医疗系统是服务群众的窗口行业,对于我们而言,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性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关键少数”,以本系统本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习,不但是业务学习,更主要是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法规法纪、行业规范,懂规矩,讲品德,重操守,以德树人立人,绷紧法纪之弦。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善于听取来自组织和他人的提醒和警示。二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在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等,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树立预警观念、强化问题意识,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警醒,正心修身,坚决不碰“高压线”、不触“警戒线”、不越“基准线”。不但管好自己,还要注意家庭家教家风,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防止在诱惑面前失守,敬畏权力,规范用权,思纪而行,量纪而为,在从政从医路上不走偏不走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涵养自省自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要真正把纪检工作的防火墙砌起来。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政治放到第一位,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多学一点,深学一点,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增强纪检工作能力,掌握纪检工作方法,平时在工作中,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时时保持思想上的警醒,把规矩立起来,让作风硬起来,把制度严起来,把家风管起来,在深化医改的新形势下,为人民的健康、为百姓的幸福提供有力保障,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