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盐山:以培训强素质 补短板 提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09 08:40:00

“调查人员如何运用收集的证据来分析认定违纪违法案件的真实情况?”“形成错误事实材料如何与被调查者见面?”“如何提高谈话技巧?”在盐山县纪委监委的“周末大讲堂”上,分享人围绕这三个问题,根据自己查办具体案件的心得体会,进行了讲解。

“周末大讲堂”是盐山县纪委监委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采取业务能手轮流上台解答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具体问题的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具体措施之一。

“管用、实用、有效果。”参加培训的小庄乡纪检书记说,“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上的原则规定,变成了具体操作的教程,教咱一步步地怎么做,啥证据从哪去查,啥可能查不到,查不到了还能怎么办,这些方法就是我们最需要的。”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纪委监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强素质、补短板、提能力”全员培训,确定了5大类8项具体培训计划,旨在突出政治统领,坚持目标问题导向,大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培训紧贴基层监督执纪执法的现实需要,在案件的受理、初步核实、撰写调查报告等细节上下工夫,以课堂模拟、抽查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将各项业务知识烂熟于心,融会贯通,用起来得心应手。

同时,培训注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采取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疏缓心理压力,不断增进工作热情。

“通过全员培训,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梳理问题线索85件,处理88人,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盐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