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

向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6 17:26:00

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周省时向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曹子玉和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有关巡视情况。曹子玉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国企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省时指出,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转型升级、西港搬迁等工作,落实巡视反馈整改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推进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步伐不快,促进全省对外开放中站位不高、格局不大,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深入研究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有效性、规范性不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较真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态度不坚决,廉洁风险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深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巡视反馈整改不够彻底、标准不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周省时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稳妥推进煤炭运输布局调整。有效解决党组织决策前置简单、机械问题,破除“大锅饭”思想,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加强风险评估和管控,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招投标等领域的监督管理,避免发生围标、规避招标等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解决好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等问题,深入推进“瘦身健体”。四是要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克服“过关”心态,确保整改实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贯彻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健全监督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曹子玉表示,一是高度重视,把每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牢牢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二是立行立改,对照问题逐一夯实整改任务,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限,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加强领导,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成效。四是借力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使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各项事业有新发展,向省委和职工交上满意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同志,省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同志,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总经理助理,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集团纪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党委巡察组组长,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