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

向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5 17:30:23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向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于勇和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有关巡视情况。于勇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7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国企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指出,近年来,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企业政治生态逐步得到改善和优化。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典范,获评“时代楷模”称号。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全省开展向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学习活动决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力度不够大,产业结构调整面不够宽,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谋划多,落地少;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进章程没有实现全覆盖,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不严格;推进混改工作节奏慢,培育新兴产业力度不够;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意识不强,负债压力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个别二级公司领导存在特权思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提升河钢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监管机制,有效化解经营风险和资产负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要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切实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要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巡视整改,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从集团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用好巡视成果,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贯彻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健全监督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于勇表示,对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认真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加快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建设,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切实做到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四是勇于担当尽责,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巡视整改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把落实整改作为提升河钢整体工作水平的有利契机,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业绩,体现巡视整改的良好成效。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省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同志,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内设机构、分支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下一级公司领导班子正职,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班子成员,近三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