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 做实做强派驻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0 08:30: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作为全省政治监督实践试点单位之一,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强化驻在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派驻机构是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司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监督“前哨”,擦亮监督“探头”。紧盯驻在部门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驻在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避免业务工作“跑偏”“缩水走样”“挂空档”。

加强政治监督,关键是紧盯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承担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建设和管理、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村镇建设管理等重要职责。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纠治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致使中央精神落实不到位、“中梗阻”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加强政治监督,重点是盯住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制度机制,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等情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卡等措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风正气,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加强政治监督,必须坚持政治监督与政治建设一体推进。督促党组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大力营造机关政治文化氛围,切实办好党员活动室,使之成为党员之家和政治建设的阵地。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党建”,探索开展“政治体检”“过政治生日”“党员家访”等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开展政治生态评价,从政治生活、政治风气、政治文化、政治环境等方面,制定科学量化的评价指标,为驻在部门及直属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探索干部政治表现动态观测,科学制定评价指标,多渠道采集干部政治表现、“政治体检”等方面信息,实时观测和记录干部在政治方面的现实表现,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解决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工作实效,将政治监督融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促进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周全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