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信访举报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5 09:27:2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信访举报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担当精神,充分履行服务职能,加强风险防控,实现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好职尽好责

纪委监委是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纪律部队”,信访举报部门必须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保障。一是紧盯不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是否敬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喊口号、装样子,还是踏石留印抓落实,群众感受最直接。要围绕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盯住反映不担当、不作为、自行其是的信访举报,加大转办交办督办力度,为工作落实拧紧纪律“螺丝”。二是深挖引发信访的“中梗阻”问题。政策不落实的原因,不外乎客观条件限制和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对信访举报反映的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进行精准、客观、全面分析。属于客观原因的,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属于不真抓、不真管导致政策落空的,进行重点监督。三是高度关注群众批评建议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意见指向工作短板,积极采纳批评建议,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促进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到实处,把握正确方向,不走错路弯路。

牢牢把握信访举报是群众工作,把为民情怀深度融入接访办信过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之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信任才会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这份信任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加强群众监督,促进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宝贵财富,把对群众的感情融入到信访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才能不辜负信任。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信、访、电、网”等信访渠道更加便捷、更加畅通、更加规范,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效率,强化内部制约和监督,让群众感受到身边事有人管、疾苦有人帮、反映问题有人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牢牢把握信访举报职能定位,更好发挥服务功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战略安排,信访举报部门必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把握好职能定位,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进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有效贯通。从群众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中,为组织监督选准着力点,以群众监督掌握的情况检验组织监督的效果,丰富组织监督中的方式方法。发挥信访举报工作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不能只是“振臂高呼”,而是要时刻思考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加强地域分析、趋势分析、专题分析,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望闻问切”、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参考。同时,仔细甄别、依规处理挂牌件、无实质内容件和重复件,提供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减少诬告陷害对事业的干扰、对党员干部积极性的挫伤,促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牢牢把握底线思维,坚决做好风险防控

改革不可避免地要历经激流险滩。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的关键时期,信访举报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监督范围扩大、职能拓展,一些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了解不多、理解不透,个人诉求等业务范围外问题也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涉及群体利益的举报增多,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提出更高要求;个别人员“求关注”,越级上访、重复举报,利用网络传播虚假夸大信息,误导公众舆论,对信访秩序造成一定影响。面对安全风险和新挑战,信访举报部门唯有“见招拆招”,才能化风险于无形。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受理范围,对群众利益诉求等业务范围外问题,健全问题转送和督促机制,促进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妥善办理;另一方面,针对越级上访、重复举报、极端方式表达诉求等问题,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规范来访接待窗口建设,提高极端事件预判和处置能力,切实维护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吴国良 作者系河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