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4 09:39:18

核心提示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他还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一根本性问题,对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鸦片战争后,为争取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种政治力量、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正是在近代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砥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从革命时期李大钊、彭湃、张太雷、方志敏、左权、彭雪枫、马本斋、董存瑞、刘胡兰、江竹筠等共产党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到新中国成立后雷锋、王进喜、邓稼先、钱学森、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构成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谱系,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奋斗史。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难万险,初心不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受住种种挫折和苦难的磨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需要。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是一个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党,是一个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我们始终铭记党的性质和宗旨,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需要。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是成就巨大,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警示全党,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必须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魄力,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要看到,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见好就收的想法。只有始终不渝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建设伟大工程与推进伟大事业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以贯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来,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英勇奋斗,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接受检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程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