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南和:“一项一查”变“一查多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1 09:42:23

“去年检查最多的时候,一周要迎检十多次。”日前,河北省南和县史召乡一名负责扶贫工作的干部表示,一遇到各类检查,就要找资料、整材料、做汇报、搞服务,整天忙于迎来送往,疲于应付各种报表、报告,本职工作只能先往后放放。

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本是推动责任落实、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力手段,但督查检查过度泛滥,让基层干部饱受其害。“这其中不乏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明知不少监督检查只是流于形式,却依然乐此不疲,只顾表面文章,不讲统筹协调。”南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避免“五天一大检、三天一小检”带来过重负担,南和县以减负为着力点,聚焦监督检查过多过滥、重叠交叉、费时费力等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精简各类程序,引导灵活统筹,着力配齐用好“减负装备”,实现基层监督检查减频增效。

今年以来,南和县已精简程序4道,合并12类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推进形式,将全面摸排、周周要账、月月汇报改为不定期走访调研,把“全面检查”变为“精准督导”,引导基层单位在专项检查中加强自查自纠,促进规范整改。截至目前,已删减程序5道,开展走访调研5批次,深入关键单位和组织17个,为各单位解答政策疑惑26项。

“以前,我们按要求开展‘一桌餐’、私车公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多种专项检查工作,但各项检查节点、时限、内容各有不同又有所交叉,往往刚检查一项,又接到新要求再开展一遍,不仅效果有限,还增加了基层负担。”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张岭说,今年,该县纪委监委以整合各种专项检查为切入点,将同类检查事项合并进行,变“一项一查”为“一查多项”,使各单位从应付过多检查等“事务”中解放出来。

同时,该县探索实施“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纪检委员”监督模式,发挥纪检监察室能动性,分包联系相关单位,灵活安排检查时间和检查内容,将每月一查、专项督查变为每季一查,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减频增效,保障效果。“今年一季度,我们虽然缩减检查频次12次,但收集有价值的问题线索26条,同比增长12.53%。”张岭说。

“减少迎检频次是基层之幸。”南和县河郭乡包村干部刘冰说,“这样,各项工作才有时间梳理、规划,才能将精力真正投入到日常工作中。”(通讯员 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