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在砥砺奋进中诠释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1 10:13:20

从踏入丰顺县纪委大门的那天算起,我加入纪检监察队伍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了。“纪检人的初心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三十年,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在我心中答案始终没有改变——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我的家乡与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阮啸仙烈士的故乡相邻,我一直把他视为自己的榜样。记得刚到纪委工作的时候,不少朋友、同事并不理解,“你有那么多出路,为什么偏偏选了这个清水衙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也越来越热爱这份在一些人眼里是“得罪人”的工作。从县纪委干到市纪委,再到省纪委,又从省纪委下到市纪委。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名“老兵”,我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纪检监察事业的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更有幸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波澜壮阔历程。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唯有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为担当作为的自觉,才能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

2016年,我被组织安排到肇庆担任市纪委书记。赴任之初,有同事善意地劝我:“年纪这么大了,还下去基层,那么辛苦干吗?”当时的肇庆,前几年先后有7名省管干部被查处,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市纪委也有3名班子成员被查处。三年多来,在省纪委监委和新一届市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我和市纪委监委的同志们聚焦主业主责、牢记使命与担当,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2016年到2018年,肇庆全市共立案3227件,处分3435人,其中处级干部88人。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三十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领悟到:纪检监察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到肇庆工作的三年多里,我和同志们踏足于这里的山山水水,走遍了所有的区县,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深感任重道远,群众对身边腐败的痛恨让我们勇于负重前行。

2018年1月,肇庆市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我们建立村居纪检监察岗,完善村组干部权力清单,加强农村基层“微权力”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向镇村层面延伸。在鼎湖区凤凰镇,一位正在办事的村民告诉我,“村里设了纪检监察岗后,办事顺畅多了”。一句平常的话语,却让我感到了由衷的自豪和满足。不久后,我们又综合运用调查措施,查办了肇庆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肇庆土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谢肇荣贪污案,为企业挽回了3000多万元经济损失,企业职工专程为我们送来了锦旗,“奉公执纪 排忧解难”八个大字让我感触很深: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不也正是我们的初心吗?

“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回响在耳畔。肇庆是赫赫有名的“铁军”叶挺独立团诞生的地方,90多年前,党依靠铁的纪律在这里锻造了一支铁一样的军队。而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淬炼出一支经得起考验、打得了硬仗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吴泰国 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