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以过硬监督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6 16:56:06

以过硬监督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行业特点,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中央和省委水利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监督检查全覆盖。派驻监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机制,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提高派驻监督质量,根本在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特点和优势,聚焦被监督单位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必须从事关党的事业、人心向背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协助省水利厅党组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把督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重要工作职责,针对水利行业面广、线长,水利项目建设与工程管理重心下移,部分基层管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持续跟进监督,使监督无处不在、检查成为常态,及时精准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探头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派驻监督工作,我们不断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从省水利厅机关及其15个直属单位纪委抽调业务骨干,扎捆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分别由组长、副组长带队,对所有直属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开展滚动式监督检查,重点对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两个责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选人用人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挖病根、找病因、开药方,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单位,使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全水利行业落地见效。

压实政治责任,风险防控无盲区。深入推进全省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互作用、浑然一体。必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抓廉政风险防控、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主体多元、资金密集、项目点多面广,且实施主体多在基层,借用资质、围标串标,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套取国家资金、挪用工程款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以及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等问题,一方面,在深入了解、研究水利行业特点,摸清每一项权力的运行链条,掌握每一关键岗位的职责权限,找准权力行使的风险点、关键点的基础上,督促、配合省水利厅党组以厘权查险为基础,以岗位风险防控为重点,以监控机制建设为核心,积极构建水利系统“1+4+X”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即“一平台、四机制、若干内控制度”,依托省水利厅纪检监察信息系统,通过上网报备“三重一大”事项,促进集体决策机制落实;细化实化综合监督、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行业监管四项监督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研究制定《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将覆盖面扩大到各市水利主管部门和厅直单位,加快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水利系统风险防控立体网络。同时,督促各级党委注重借助审计、督查、执纪、执法部门力量,引入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另一面,坚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集中力量搞好“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凡发生廉政问题的,既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监督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坚决避免监督检查走过场、落实制度打折扣,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真正管用、有效。

坚守政治担当,失责必究零容忍。提高派驻全覆盖质量,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精神和要求,按照省纪委工作部署,切实把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个别基层单位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级纪委全体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党性原则,秉公执纪执法,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对问题频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严厉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例如,省水利厅一直属单位分支机构负责人侵吞、骗取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该单位党委书记、主管领导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因该单位存在围标串标等违规问题被追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直属单位存在的“小金库”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该单位前后两任纪委书记均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纪处分,在全系统释放出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力争实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创新突破的同时,继续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警示震慑效果,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许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