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河间:一信、一书、一本账
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5 08:07:18

    为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河间市实行了“一信、一书、一本账”工作方法,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整改工作。目前,已向20个乡镇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7份,提出监察建议37条,督促整改问题37个,追回资金17.81万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6项。

    市委书记送上一封信。市委提高政治站位,市委书记以“一封信”的形式,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群众身边问题要靠群众身边的党组织解决”的要求,集中攻坚,坚决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做深做细做实。

    纪委开具一份监察建议书。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门小组,对各乡镇发生的问题按属地进行分类,逐一过筛研判,提出明确的整改时限、方法、目标等,列入监察建议书整改内容。

    基层党委算好一本账。各乡镇党委按照监察建议书要求,逐一对照、逐一梳理,列出任务清单、整改清单,逐条落实到本级或村级党支部,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目标,限时对照“账本”要账,主要查看处分决定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是否将问题列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是否健全相关制度、是否进行“双回访”等,对做到位的给予肯定表扬;对未做到位的给予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到位;对敷衍塞责、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