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香河:调研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06 09:27:24

香河:调研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该县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落实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被建议单位领导对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纪检监察建议当做可有可无的辅助手段;个别被建议单位回复不及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将建议的采纳及办理情况向纪委监委作书面回复。二是整改不彻底。有的被建议单位对建议执行不积极不认真落实,甚至打折扣搞变通,未按照建议内容逐项整改,只是选择性整改;有的被建议单位以整改报告代替整改落实,整改还停留在文件上和会议上,没有办理结果。三是效果不明显。从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效果看,通过建议督促整改问题多,制定防范措施、开展警示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的相对较少,通过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的效果还不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强化跟踪督查。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发出后,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要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日常联系,定期指导督办和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纪检监察建议落实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被建议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执行,避免建议书沦为“一纸空文”。二是建立通报机制。将被建议单位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向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并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并将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内容,扩大纪检监察建议的处置效果。三是完善问责机制。对整改工作敷衍应付、不采纳不执行、不按时反馈整改情况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王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