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刘国庆: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审查调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06 09:25:09

刘国庆: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审查调查--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是纪委监委的重要职责,承担着极其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体现了党的意志和要求,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审查调查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培养运用政治思维和政治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查调查工作要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审查调查人员要有政治敏锐性,把纪律挺在前面,特别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行为。在线索分析阶段就注重分析研判,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优先查处。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分析违纪违法行为对某地区或领域政治生态的影响,对政治生态有根源性破坏的优先重点查处。对于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任务,更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局的角度去看待,不能仅停留在一个干部的贪腐问题上,要深入分析其背后的监管问题、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深挖思想根源,找到症结所在,清除政治上的污染源,净化政治生态。如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对扶贫领域的贪腐问题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审查调查工作要注重有效的政策宣讲。对审查调查对象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审查调查的方法和有力武器,也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有效措施。实践证明,审查调查对象违法,无不是从理想信念滑坡开始的,进而逐步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但每个人犯错误的原因和过程不同,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全面了解审查调查对象的成长历程。在审查调查期间,通过和被调查人一起重读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章党纪党规,唤醒其初心和党性,帮助其分析查找如何从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一步一步演变成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让其心服口服,进而正确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注重有效的政策宣讲,使审查调查对象看到出路,清楚对抗组织审查的严重后果,从而心甘情愿地向组织交代问题。在审查调查结束前,注重引导审查调查对象正确对待审查调查,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诚地认罪、悔罪。

审查调查工作要正确运用各项措施。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其区别于司法机关、审判机关,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新的职责权限和调查措施,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要充分考虑到政治影响。一是用好留置措施。一方面准确把握留置条件,严格审批权限,确保留置措施不被滥用,维护留置措施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对符合留置条件的果断予以留置,绝不姑息。二是用好技术调查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技术侦查手段,运用科技力量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为审查调查工作深入推进提供有效支撑。三是用好限制出境措施。随着审查调查工作的进程,发现重要的人员,及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防止重要涉案人员外逃情况发生。

各项措施的使用,要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方案,不能随意增加措施。使用前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坚持一措施一报批原则。措施使用后要及时跟踪回访,综合衡量使用效果,为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和人员能力提供有力依据。

(刘国庆 作者系河北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