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围场:让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出“辣味”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8 08:31:01

    自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为着力点,深入查纠存在问题,切实整改不足,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召开以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为主题的民主(组织)生活会200余次,自查自纠问题330件,发现问题线索30件,收缴违纪资金11万余元。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程做到有“规矩”。该县组成督导组,全程督导全县37个乡镇、27个重点县直成员单位的民主(组织)生活会,把是否紧密结合自身领域、行业、岗位实际明确自查范围和重点,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纠、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建立“三级谈话”机制,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村干部、股室(基层站所)负责人谈,村干部与村小组干部谈,将各类问题谈深谈透。通过谈心谈话让“有问题”的干部和公职人员消除思想顾虑和侥幸心理,敢于在党内民主(组织)生活会上主动承认错误,力促党内关系更纯洁、更团结、更健康。

    剖析问题由“表”入“里”,“辣味”十足。该县将专项整治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从批评与自我批评入手,鼓励党员干部将“问题”摆上台面,从具体事例说起,从细节问题着手,做到开展自我剖析不虚不空,发表批评意见直白热辣,查摆问题见人见事,形成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的氛围。某镇2名村干部主动承认工作失职,并追回经济损失2.4万元,组织上酌情给予从轻处理。

    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有实效。该县以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党内民主(组织)生活会成效的“试金石”。对民主(组织)生活会自查自纠所发现的问题,按照性质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对涉及单位或系统的问题,认真梳理、逐项研究,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对涉及个人的问题,由党员干部制订整改计划,限期进行整改,并主动接受监督。县纪委监委对被督导单位的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进行分析评估,书面反馈情况,对于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班子和党组织,分别提出整改、批评等意见建议,对问题严重的追责问责。(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