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武邑:“三个身边”工作法创新巡察监督方式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7 08:20:29

    今年以来,武邑县创新巡察监督方式,运用“三个身边”工作法,将村级巡察与常规巡察同研究、同部署,巡察乡镇的同时延伸到问题多发、矛盾突出的重点村,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把巡察公告贴到群众身边。该县在巡察乡镇时,改变过去只将巡察公告贴在乡镇驻地的做法,将巡察公告张贴到所有行政村的公开栏,并安排专人对张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巡察公告张贴后,还通过村内大喇叭进行广播,扩大巡察知晓度,提升群众参与度。在起草巡察公告时,坚持用群众看得懂的语言,将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突出问题,执行换届纪律方面的违纪问题等巡察重点写明白,让群众一目了然。

    把意见箱挂到群众身边。为解决部分村庄距离乡镇驻地较远,反映问题不方便,特别是部分群众不愿跑腿的问题,今年该县将意见箱挂在重点村的公开栏附近。同时,各巡察组还专门设置了巡察接访流动哨,由专人负责查看意见箱位置是否醒目,定期收集汇总、接听举报电话。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巡察方式接地气,巡察接访零距离。

    把倾听民意的“耳朵”伸到群众身边。巡察前,县委巡察办重点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突出的行政村作为巡察重点。在巡察过程中变“被动来访”为“主动接访”,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村民集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霸道、贪污侵占等事项进行巡察,每个重点村入户走访党员人数不少于村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三,走访户数不少于村总户数的20%。每名巡察干部都把谈话地点设在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通过与老百姓唠家常、掏心窝,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收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走访100余户次,同村民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发现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线索8条。(记者马路 通讯员史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