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在一线】
隆尧:澄清不实举报,让老宋的干劲更足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9 08:19:38

    “南北大街西侧铺设的400米便道已经完成,下一步,我们准备积极筹资,完成污水管道入户对接工程,到时候不但村民排水方便了,而且避免了对河道的污染……”再次见到隆尧县牛桥乡马头村党支部书记老宋,他兴致勃勃地讲起村里近期的工作。

    眼前这个信心十足、充满激情干事创业的人,不久前却经历了一段消极沮丧的时光。

    “那段日子觉得非常憋屈,蒙受不白之冤,心里总有个‘大疙瘩’,干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儿。”说起自己被信访举报的事,老宋满是委屈。

    此前,隆尧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曾接到群众反映“牛桥乡马头村村干部宋某违反群众纪律,2018年违规为其父亲办理低保”的问题线索举报。但是,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牛桥乡马头村2018年有低保25户25人,核查未发现低保户中有宋某父亲,也未发现宋某在低保办理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

    “老宋是村党支部书记,办低保不就是盖个章的事儿嘛!”“他父亲瘫痪在床,家庭条件也不好,谁不想给自己谋点福利啊!”……问题虽已查清,但村民们议论纷纷,让老宋深受影响,内心压力很大。

    “干部被诬告未被澄清,不仅自身受到影响,消极干事,也可能会让其他干部有所顾虑,出现因‘怕出事’而不敢担责,从而滋生‘怕作为’‘慢作为’现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当好“治病树拔烂树”的“护林员”,也要当好“栽好树浇壮树”的“保育员”。

    为帮助老宋卸下包袱、消除顾虑,县纪委监委专门派人到牛桥乡召开现场会,公开为其澄清不实举报。

    “有纪委给澄清,我们相信老宋!”

    “党员干部只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组织会为我们‘撑腰’鼓劲!”

    现场会上干部群众都深受鼓舞。

    “党组织给我正了名,这对我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今后更要鼓足干劲,认真履职,不负组织的期望和信任。”老宋坚定地说。

    据悉,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敢负责、敢担当的干部“撑腰”,该县纪委监委实施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回访机制,对信访举报经调查核实情况不实的,根据被反映人职务、反映人问题、调查结果、社会反映强烈程度等因素,通过面对面回馈、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座谈会、公开通报等形式进行信访反馈,及时澄清是非、消除影响。同时,加强回访关爱,帮助被举报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激发干事激情。截至目前,该县已为3名不实被举报人澄清正名。(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