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临西:党员干部婚丧事报告备案制度成常态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8 08:25:32

    “过几天孩子结婚需要置办酒席,我来提前备一下案,婚宴保证不超范围、不超规格……”近日,临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来了一名进行婚宴报告备案的乡科级干部。这已经是该县纪委监委今年办理的第9件乡科级领导干部婚丧事报告备案手续。

    为狠刹婚丧事大操大办歪风邪气,近年来,临西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出台《临西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办法》,在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规范的同时,大力推行报告备案制度,加强事前提醒和事中监督。该县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应于7日前书面报告,操办丧事即时口头报告,婚丧事宜办理完毕后,均需15日内将相关执行规定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包括时间、地点、规模、参与人员范围等具体内容。

    为推进此项制度向基层延伸,该县实行分级实施的方法,乡科级干部报告备案由县纪委监委直接负责,其他干部由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对各单位报告备案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对党员干部执行纪律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去年以来,通过明察暗访,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5件党员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问题线索,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通讯员石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