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青龙:402名村级特约监察员成为“监督末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31 08:23:48

    “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你要模范遵守村干部廉洁自律守则,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用公款吃喝,不进行违规招待。”近日,在村级特约监察员张秀凤的劝导下,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丰果村村委会主任按照规定安排了项目考察人员工作餐,这是该县发挥基层“监督末梢”的生动事例。

    该县在全县396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确定了402名村级特约监察员。特约监察员在乡镇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异村监督,有权列席所监察村的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知晓相关情况;发现被监察村存在违反党纪党规的苗头性问题和隐患,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并有权提出合理建议;有权查阅所监察村相关档案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目等,为精准掌握问题线索提供有力保障。

    该县组建116个监察小组,监察小组组长由乡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担任,每个监察小组由3至5人组成,每个小组监察3至4个村;组建了26个“乡镇(街道)特约监察员之家”微信群,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等。对监察小组组长和村级特约监察员,先后开展了47期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培训778人次。

    “除了组织专门的业务培训,我们还给村级特约监察员定制发放党纪党规学习资料,包含党纪党规红皮书、以案说纪启示录等。”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级特约监察员同时还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员,在村级推行“在家党员集中学、年老党员上门学、年轻党员微信学”的学习模式,促进党纪党规学习常态化。

    为促进作用发挥,该县配套制定村级特约监察员工作制度和履职责任清单,签订履职责任状和保密承诺书,建立询问、情况报告和双向监督制度,要求村级特约监察员抓住重点人、关键事、热点问题,紧盯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强化对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解决问题。

    自村级特约监察员设立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村“两委”换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开展村级监察活动61次,收到并办结村级特约监察员反映问题16件,收集社情民意19条,化解矛盾纠纷8件。(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