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市双滦区:把业务培训搬进庭审现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9 08:31:40

    近日,在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两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旁听,观摩庭审程序,将业务培训搬进庭审现场。这是该区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协调区人民法院开设的“庭审课堂”。

    参加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地观摩了控辩双方的庭审辩论,对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旁听庭审,让我对证据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基本原则及案件定性分析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位参加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在庭审休息间隙,纪检监察干部与检察官、法官就职务犯罪调查程序与刑事诉讼程序、证据标准、非法证据排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

    “我们一定用好‘庭审课堂’这一平台,在监察调查各环节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有效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将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初该区实施了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除开设“庭审课堂”外,还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在推进执纪执法贯通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