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张北:构建工作机制 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5 08:27:57

    为维护党纪政务处分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处分决定执行和有关事项落实“打折扣”,张北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探索构建工作机制,推动案件处分决定执行到位、高质高效。

    实行“双线双送”。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处分决定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执行工作责任分解。一方面在作出处分决定后,30天之内以书面形式出具《处分决定通知单》,包括宣布日期、生效时限、考核等级、工资、职务调整等内容,送达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党组织,由双方签字并加盖公章。另一方面对涉及职务、工资调整的,由所在单位送达组织、人社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坚决做到处分送达到位、宣布执行到位、受处分人员待遇落实到位。

    及时“跟踪回看”。明确专人负责录入处分人员相关信息及落实单位,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在处分下达后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相关部门对处分决定是否执行和落实,与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及时沟通,着重查看受处分人员的职务任免情况、工资调整情况、收缴违纪款票据等,将回访记录装订入册备案,由案件审理室保管。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回头看”共涉及受处分人员50人次,对发现的10件执行不到位情况全部进行了纠改。

    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到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的同时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讲纪律、谈规矩,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增强受教育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