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点到的那些实事⑤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优化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14 08:22:57

    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一组“56789”的数字,说明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信息都一一公开,办事方便了”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6日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记者会。“民营经济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

    去年11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措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正晓带领调研组先后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调研,与市县乡党政干部和民营企业经营者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河南省纪委监委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意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现在,各部门权责清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所需材料及责任人等信息都一一公开。该谁办就找谁,该咋办就咋办,办事比以前方便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了颗定心丸!”河南省润泰纺织服饰工业园负责人洪英豪激动地说。

    “企业不再苦于‘找门路’,把更多精力放在创新发展上”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彩色电视机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间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迎来首批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李东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功、创造的财富,离不开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企业只有在中国成功,才能走向世界。”

    “增值税直降3%这样前所未有的减税力度,对公司来说是特大惊喜,对我们集团来说,预计一年可以减免1000万元。”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李东生表示除了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实打实的福利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公司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企业不再苦于“找门路”,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发展上。规范政商交往,不断优化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对助力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家打心眼里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