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点到的那些实事④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搬掉贫穷这座大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3 08:38:15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部署2019年工作,“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一串串数字、一项项举措,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信心。

    280万人通过“大迁徙”走向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这一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大迁徙”:28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新的环境中走向新生活。

    “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过‘三个石头垒个灶’的日子了。”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艾杰克村贫困户阿卜来提·买买提一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首批搬迁户,告别了深山里的“穷窝棚”,搬进了县城里设施齐全的新家。阿卜来提·买买提做起了代牧,爱人在惠民政策扶持下开了家商店,一家四口有了稳定的收入,子女也在资助下入了学。“过去,贫穷就像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现在好了,终于搬掉了这座大山,生活也有了奔头。”坐在敞亮新家里的阿卜来提·买买提感慨地说。

    1386万农村人口走出了贫困“阴霾”

    “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一年来,各地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1386万农村人口走出了贫困“阴霾”。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郭家祠村村民李开文对此深有感触,原先是贫困户的他,依靠晚白桃种植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收入就超过6万元。简阳市农林局党委书记吴良先介绍,“目前全市105个贫困村已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272个、家庭农场80个。发展种养大户635户、科技示范户840户,培养致富带头人125人、职业经理人200名。”

    “两不愁三保障”“三区三州”是重点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同样需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期目标的同时,强调“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3月7日,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三角河村扶贫干部丰林祥通过手机观看了两会新闻,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的发言让他很兴奋。“今年扶贫资金进一步向‘三区三州’等地区倾斜,这真是太好了!”提起村子一年来的变化,丰林祥说,“去年,我们实施了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项目,组织群众发展中蜂、山地鸡养殖,成立了三个产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受了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