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点到的那些实事②
减证便民:“政策走进了群众心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9 08:44:43

    2018年,“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证照“减法”的背后是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表示,今年减证便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诠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创业人倍感温暖”

    “两年前开办公司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去不同的部门重复递交材料。”谈及企业注册登记,北京市千姿千缘文化有限公司经办人徐仁豪深有体会,而现在,在北京市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办理企业注册,2天内就办结了,“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创业人倍感温暖。”

    为更好地吸引外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打造了外资投资“一口受理”平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在网上申办,只需要在系统内一次申报,在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获取营业执照及外商投资备案回执。”外资企业深圳前晋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嘉恒感叹说:“2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所有注册手续,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深圳效率和速度,在中国投资信心更足了!”

    过去一年,从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再到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证照分离”等举措,像徐仁豪一样的小微企业主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对我说的那句‘农家乐,乐农家’让我记忆犹新。”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带头人严金昌激动地说,“减证便民的政策方便了百姓,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

    成都高新区作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先行先试,去年已率先推行“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感觉各部门是分割的,有些同类申请材料需要重复准备。”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在办理网络预约汽车出租客运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时,刚好搭上了政策快车。公司政府事务部高级经理韩正杰表示,“‘减证便民’政策走进了群众心里。”

    3月7日,正在浙江省淳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居民王晓美兴奋地说:“原来要办理契证、房产证、土地证三本证,跑三个地方,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好。现在只要跑一次,办一本证就行了,非常方便。”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诞生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已经成为浙江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

    “再不用填那么多表、年年开证明了”

    减证便民是政府的自我革命,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改革成果落地,还需要各级党政机关牢牢压实责任,把一项一项改革措施抓到位。

    “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正在浏览政府工作报告的江西省黎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进一下子就被这段话吸引住了。“改革成果怎么样,企业和群众最清楚,要用有效措施推动改革落地。”该县在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办事最难窗口”评选,对“办事最难窗口”的单位负责人查清原因后严肃处理。当地群众普遍称赞:政务服务好不好,咱老百姓说了算!

    “以前每年医保钱都要托人帮忙领取,现在给我办了卡,钱直接打到卡里。再不用填那么多表格、年年开证明了。”年过八旬的安徽省蚌埠市退休职工孔红霞退休之后在上海生活,过去每年个人医保账户余额领取都要委托原单位办理,十分不便。去年安徽省蚌埠市医保中心推出“医保网上办事”后,孔红霞与该市医保中心签约,当年个人账户余额就及时转入社保卡,解决了她多年的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