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尧:活用“身边”资源 开展精准警示教育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5 08:36:44

    “这堂课真是一场及时雨,强化了对行使公权力就要接受监督的意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日前,在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清风”宣讲团成员结合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为该村新任“两委”干部讲廉政课。这是该县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隆尧县纪委监委注重挖掘和盘活廉政教育“本土资源”,着力发挥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活教材”作用,让廉政教育“教”出清醒、“育”出敬畏,取得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公开选聘、单位推荐、自愿报名等形式,筛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老干部以及具有曲艺特长民间艺人等,组建“清风”宣讲团,开展送课上门活动。宣讲团成员立足“三个结合”精心备课,即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及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结合被宣讲单位职能特点,科学制定教育方案、确定教育内容,因岗授课,因人开讲,开展精准廉政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触动。截至目前,已送课上门28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同时,充分利用身边“活教材”,制定公职人员参加法院公开审理案件旁听活动方案,要求公职人员采取现场旁听和网络旁听等方式旁听庭审。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充分利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以案说纪、以案施教,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此外,该县还深入挖掘隆尧当地传统廉政文化,大力开展荧屏晾廉、活动赞廉、赠书荐廉、教育倡廉、舞台演廉、观景思廉“六廉”活动,开辟“廉政提醒电视天天见”专题栏目,组织“最美讲廉人”评选,印发“清风扇”“廉政书签”,力求让每一句警示格言、每一处廉洁景观、每一个清廉典故等都烙上“本土标签”,用隆尧文化温润尧乡人,让廉政教育贴近实际、深得人心。(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