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南和:举办大讲堂 续航加油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12 08:50:27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融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这也是我们这次学习的要义之一。”河北省南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志芳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是“纪法大讲堂”开办以来的第13期。在南和县纪委监委会议室,三十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蓄能充电”。如此场景也是“纪法大讲堂”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南和县纪委监委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以“周周开讲堂、人人当主讲”为主旨,组织开展“纪法大讲堂”活动。每周选取1至2个工作日晚上,采用讲解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院、法院专业骨干和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解读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以及职务犯罪预防、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实务知识,就办案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深入分析、讨论交流。

    “某市农业机械化技术试验推广站站长李某,将本属于该市农业机械化技术试验推广站履行的购买农机情况核实职责,委托相关农机经销商代为履行,却依然将核实结果表作为结算依据上报省农机管理部门。该市农业机械管理局主管农机购置补贴的副局长甄某明知此情况却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和纠正,导致该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被非法套取126.86万元。对甄某、李某二人的行为应该如何定性?”

    “甄某、李某二人行为均构成玩忽职守罪……”“我认为,甄某、李某二人行为均构成滥用职权罪……”“甄某的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李某的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大讲堂的一个案例,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在‘大讲堂’中担当主讲老师的是县纪委监委、县法院等相关部门的干部。授课过程中,学员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解,讲授和提问穿插进行,增加‘大讲堂’的互动性、积极性。”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静一介绍说。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南和县纪委监委以“纪法大讲堂”开篇,全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纪检监察干部“加油续航”,助力履职本领提升。一段时间的培训课程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组织阶段性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查找业务短板,切实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的目的。

    “培训现场通过讲师授课、案例讨论、业务交流、答疑解惑、知识测试等一系列形式,调动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激发了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在热烈的讨论中,理论性、业务性强的知识更容易被年轻干部所理解掌握。”90后纪检监察干部吕珊如是说。

    截至目前,南和县纪委监委已经举办16期“纪法大讲堂”。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程书进表示,“大讲堂”培训形式丰富、研讨气氛热烈、讲授内容专业,能够加快干部融合、提升干部素养,推动打造一支高素质、精业务、硬作风的纪检监察铁军。(韩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