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沽源县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12月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沽源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李寿松主持召开向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沽源县情况反馈会议,会议向郭有和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李寿松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郭有和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9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沽源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指出,近年来,沽源县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和切实落实“两个维护”,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力,发挥草原和湿地优势、谋划推进“两区”建设用力不够,涉农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弱化,“三超两乱”问题仍然存在,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全县有37个行政村连续3年没有发展党员,办公用房超标和财务管理混乱,群众基础工作不扎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监察体制改革后转隶人员数量及资产、经费划转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存在漏洞,有的单位挪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草原保护资金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李寿松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力推进“两区”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发展大局。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要切实肩负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三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深入贯彻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纪委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重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挪用等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贯彻落实新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特别要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饬力度。切实提高巡察监督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张家口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沽源县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深刻对照检查,把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坚持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找不足,从存在问题上找差距,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问题的性质和整改要求,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形成高质量的整改方案。要强化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数字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要借整改之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改革发展意识,不断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郭有和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坚决拥护,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认真研究,强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县级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坚持边整改边提升,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着眼长远,查漏补缺,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堵塞漏洞、正本清源。对整改不及时、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坚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沽源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县级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