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承德市双滦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承德市双滦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向双滦区委书记赵振清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召开巡视双滦区情况反馈会议,石文生代表省委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赵振清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双滦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近年来,双滦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干部管理不够规范,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不够,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日常监督针对性不强,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巡察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微腐败”专项整治有的整改不认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建设。二是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切实转变作风。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大力解决“文山会海”、基层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纪委要强化责任担当,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要大力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要求落实到位。要召开区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区委书记要亲力亲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双滦区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自觉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对表对标,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担当担责,夯实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把整改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挺纪在前,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分清问题性质,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抓好统筹推进,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赵振清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帮助双滦区找到了存在问题的病灶,又开出了治病的良方,是对全区各项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深刻反思,在态度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决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整改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三是坚决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考核问责机制,真正把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巡视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双滦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承德市委巡察办主任;双滦区其他在职市管干部;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府办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