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秦皇岛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秦皇岛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东主持召开向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秦皇岛市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孟祥伟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孟祥伟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9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秦皇岛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较好地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班子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市政治生态比较健康,严肃查处了一批县处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执行干部政策不严格,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对农村(社区)发展党员政审把关不严;抓作风建设的狠劲、韧劲不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促检查不到位;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还需加大力度,推进巡察工作不够有力;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扎实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直面问题、扛起责任、真抓实改。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好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举一反三切实解决好营商环境、生态保护、债务风险等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有关工作。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紧修订完善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切实解决干部工作不规范和机构、编制、职数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强化发展党员政审把关作用,严格档案管理,重视并解决农村“两委”干部近亲繁殖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三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给下级党组织和每位班子成员,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对工程招投标、政企不分、“四风”问题隐形反弹等廉政风险点进行专项治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孙东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孟祥伟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务实、要求明确,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市委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抓住问题、干部、体制机制和实际效果四个关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在市、县(区)、乡(镇街)、村(社区)四级同步开展整改,对涉及的所有问题、所有人都要了解清楚,一个都不放过,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移交的线索全部核查处理到位,提出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要把抓整改与抓发展、抓改革、抓环境、抓党建等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成效体现在补齐短板上、转变干部作风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确保秦皇岛一年上一个台阶。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秦皇岛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三年退休、离职的市“四大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