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东光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东光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向东光县委书记戴树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召开巡视东光县情况反馈会议,史双胜代表省委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戴树胜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1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东光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2015年以来,东光县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县委遵守党的政治规矩不够严格,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县委常委班子工作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认真严肃地对待;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有懒政怠政现象;干部作风散漫。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尚未形成,财经纪律松弛,一些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充分发挥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以提高组织力和战斗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坚决防止任人唯亲、安排照顾等问题。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抓好村“两室”建设,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工作。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环境,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要加强机关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查处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推诿扯皮和滥用职权的行为。四是保持“严”字在前,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定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县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有效遏制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省委要求,体现省委权威,东光县委一定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压责履责。要做到照单全收,从心底认账,下最大气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对于一些遗留问题、顽症痼疾,借助巡视整改这一有利契机,坚决彻底的改,大刀阔斧的改。突出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真正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要杜绝过关思想,对于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或部门,县委班子成员要带队进行分包蹲点整改,确保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向省委、市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戴树胜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完全同意,并坚决做好整改落实。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三是坚决以巡视整改覆盖工作全局,全面开创新时代东光发展新局面。四是坚决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高效推动巡视整改落实。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东光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县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近三年退休、离职的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级、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