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南和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南和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向南和县委书记李胜敏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召开巡视南和县情况反馈会议,张振县代表省委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胜敏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0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和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振县指出,近年来,南和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统筹领导经济协调发展上着力不够,扶贫产业单一,防治大气污染措施不够有力,扫黑除恶全面摸排、深挖线索推进力度不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逐级递减,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日常监督不到位;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有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张振县提出了七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邢台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省委提出的“3689”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巩固发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三是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干部“三龄两历”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党的建设制度。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五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六是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七是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南和县委要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面彻底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要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清单定期盘点,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县委常委会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督察、跟踪督办,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要突出主体责任,县委要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县委书记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有力带动、有效推动整改落实,真正发挥“头雁效应”。要强化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力量、优先研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接受社会监督,把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胜敏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二是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把巡视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整改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强化领导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突出真抓实改、精准督导问效,不断深化巡视成果。三是抓住整改契机,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党的建设、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结合起来,放大巡视效应,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南和力量。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南和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