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17:28:3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向秦皇岛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召开巡视秦皇岛市海港区情况反馈会议,王俊钟代表省委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冯国林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0日至10月上旬,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秦皇岛市海港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近年来,海港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和责任担当意识逐步增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问题较多;清理区直机关单位与下属公司脱钩问题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作风漂浮问题依然存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巡察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对中央巡视、八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有关工作。二是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建设,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质量关,净化农村党员队伍,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漠、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解决政企不分、官商不清和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严肃查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要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直面问题,统筹推动,真改实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巡视组代表省委,反馈的意见代表省委的意见和要求。海港区委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二要全面彻底整改。要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督导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把问题彻底解决。三要拓展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视频会议部署的任务结合起来,与2018年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结合起来,以卓有成效的整改落实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国林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明确指出了存在问题,海港区诚恳接受,并坚决彻底抓好整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扎扎实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压实责任增动力。区级领导示范带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面凝聚整改合力。各单位各部门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敷衍塞责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三是聚焦问题强举措。关键抓好问题、干部、体制机制三个重点,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海港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海港区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退休、离职的区四大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