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短短十天如何实现突破——
提级交叉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2-03 14:57:03

    今年8月3日,河北省纪委监委将一个发生在辛集市的黑社会“保护伞”问题线索,指定衡水市纪委监委组建专案组查办。短短10天内,即取得突破性进展。优质高效的背后,是查办问题线索方式方法的创新。为破除干扰阻力,破解办案难题,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工作力量,通过提级办理、指定管辖、一体化办案等方式,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专案组同志介绍,该案件涉及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自2005年以来,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以及聚众斗殴、赌博、诈骗等近30起违法犯罪活动,影响极其恶劣。黑恶势力与“保护伞”长期勾连,在当地关系错综复杂,涉案人员较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如果把问题线索交给辛集市纪委监委查办,势必会遇到诸多阻力,难以查清查透。为此,河北省纪委监委采取“异地指定管辖”的办案方式,将该案指定给衡水市纪委监委办理,有效排除了干扰。

    如今,这样的做法在河北已经成为制度。河北省纪委监委明确,对中央纪委、中央巡视组交办督办件和性质严重的涉恶案件,原则上都由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实行异地办案;对一些情况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必要时由省纪委监委直接指定跨市异地管辖,以利于问题线索的快速突破、依法查办和公正审理。

    “提级办理”,是河北省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另一有效方式。河北省纪委监委要求,对涉黑案件,一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组建专案组提级办理;对案情复杂、干扰阻力较大的恶势力团伙案件,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提级办理或派员领办督办。对涉及省管干部、市县政法机关重要领导干部涉黑涉恐问题线索,以及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由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或领办督办。“市级及以上的纪委监委,可以统筹利用更多的资源和工作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这些是县级纪委监委难以做到的。”河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提级办理”有利于问题线索的精准识别、精准打击、快速突破。

    在交叉提级查办问题线索的同时,河北省还在惩腐打“伞”实践中,探索出“一体化办案”的方式。所谓“一体化”,就是对重大复杂或跨区涉黑涉恶案件,根据案情需要,由省或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在做好直查的同时,对相关问题及涉案人指定若干市(县)纪委监委分头管辖办理,实行统一指挥,多地协同,集团作战。这一做法,已被广泛运用到重要问题线索的查办中。廊坊市在查办杨玉忠涉黑案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中,市纪委监委对重要涉案人员直查直办,相关问题线索先后指定4个县(区)纪委监委办理,协同配合,进展迅速。

    惩腐打“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密切协作,纪法贯通是确保扫得彻底、拔得干净的前提。为此,河北省纪委监委先后与省公安厅建立了查办涉黑涉恶案件的协作机制,细化完善了日常联系沟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及时反馈和纪律保障等5项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凝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工作合力。特别是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与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和扶贫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与公安机关联合办案,同步推进。“不仅很多问题线索由政法机关提供,我们还注意与政法机关保持密切沟通,在一些重要问题线索查办过程中,每周一次甚至多次开会商讨,对于工作的深入开展很有帮助。”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记者 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