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举一反三、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渔霸”覆灭之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2-03 14:56:48

    11月27日,河北省唐山滦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杨国全、高荣光、高荣杰等67人涉黑案件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 郭建成 摄

    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是事关执政之基的民心工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手抓惩腐打“伞”,一手抓以案治本,推动综合治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唐山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盘踞多年“渔霸”组织背后的“保护伞”并推动综合治理后,渔民的反映就很能说明问题。

    滦南县地处渤海湾北岸,其沿海村落多是传统渔业村。近年来,以杨国全为首的黑恶势力,打着维护渔民利益的幌子,成立了所谓的渔业协会,并通过暴力手段逐步控制了大片海域、大量渔船和海产品交易市场。收保护费、组织非法捕捞、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这一黑恶团伙形成后,滦南嘴东、南堡一带的渔民深受其害。2011年,这一黑恶团伙因“眼红”赵江国(化名)船队在嘴东一带海域捕捞赚了钱,就编造理由向其索要20万元。因害怕不能再下海捕捞,赵江国四处筹集了18万元交给了这伙人。没想到,他们仍不满意。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的赵江国等人,不得不远走他乡。

    黑恶势力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不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必须除恶务尽,坚决查处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2017年9月,在掌握了该黑恶团伙的犯罪问题后,唐山市公安机关对杨国全、高荣光、高荣杰、杨其仲等首要分子以及其他涉案人员果断进行了抓捕。唐山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根据公安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以及从巡察、信访举报等渠道中掌握的情况进行深挖细查,坚定不移惩腐打“伞”、铁面执纪、强化问责。短时间内,唐山市纪委监委就审查调查与该黑恶势力有勾结、有关联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46人。

    盘踞多年的“渔霸”团伙覆灭后,群众迅速感受到明显变化。嘴东、南堡一带的渔民,出海捕捞不用再交保护费,收获后也可以自由地到海产品交易市场售卖了;而外地经销商也不用为进海港收购海产品而交10元或15元不等的“过路费”,更不用只能从“渔霸”团伙手里收购高价的海鲜了……据专案组同志介绍,案件查处不久,当地群众就自发制作了“扫黑除恶保平安”的锦旗,表达谢意。

    不仅如此,在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动下,对该案的综合治理也在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分析杨国全“渔霸”团伙坐大成势的过程,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水产、商务、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失职渎职,以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彻底整改。这些整改措施所产生的效果,虽不像抓捕涉黑团伙那样直接、明显,但却润物无声,正在加速扭转一度被破坏的滦南渔业作业面貌。

    沿海渔村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等问题,滦南县抓住村级党组织换届的契机,经过认真考察,选出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党员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这些候选人当选后,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增强,有效改变了渔民海上捕捞遇到纠纷借助非法组织、势力解决问题的局面。“现在村里的群众出海捕捞遇到纠纷,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南堡镇一村党支部书记唐建国(化名)讲到。

    沿海区域社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在惩腐打“伞”的同时,唐山市纪委监委督促滦南县委县政府认真吸取教训,综合解决渔业监管领域失职渎职、执法乏力等问题。为此,滦南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堡沿海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从规范涉海经营、组建综合执法、推进管理协作、建立应急机制、强化重点人员监管等10方面着力加强沿海区域监管。“我们整合边防派出所、沿海乡镇派出所、渔政等力量成立了沿海社会治安综合执法大队,对规范渔业资源开发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滦南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建全说,目前,该县沿海渔业资源领域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0%以上。

    “杨国全‘渔霸’团伙案发后,我们在深挖彻查‘保护伞’同时,还督促其他沿海市县对渔业资源开发进行了整治。”唐山市纪委常委刘玉芳介绍,借助惩腐打“伞”成果分领域推动综合治理是唐山的特色做法。今年以来,除对渔业资源开发领域进行综合治理外,唐山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矿产资源开发、交通运输领域开展了综合治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窥一斑而见全豹。唐山市纪委监委推动扫黑除恶综合治理的做法及所取得的成效,是河北全省的生动写照。涉黑涉恶案件往往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不仅影响社会安宁,还会破坏营商环境、扰乱市场秩序,甚至会严重损害地方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惩腐打“伞”,也越来越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综合治理。张家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日常监管;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党政部门等进行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基层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赢得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任学强表示,按照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当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精准开展惩腐打“伞”,更加重视推动综合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窦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