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压实责任推动深入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12-03 14:54:48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到河北进行督导检查,帮助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推动落实不敢动真碰硬”“工作力度层层递减”“一些行业部门不作为、慢作为”……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责任没有压紧压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如何立足职责定位,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向深入?除了坚持做好惩腐打“伞”工作外,还要重点紧盯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责任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让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识到,如果对黑恶势力疏忽大意、等闲视之,必将成为危害社会稳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隐患。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扫黑除恶列为“两个责任”清单重要内容,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倒逼他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将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效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试金石”,切实加强重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的,必须严肃问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对于每一个有关问题线索都要求做到四个“坚持”,除了坚持涉黑涉恶案卷必看,坚持涉案相关人员必谈,坚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必清以外,还要做到坚持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必查。实行全链条追责问责,对履职不力、放任纵容的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对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相关人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队伍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领导联县包案,是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推动责任落实的好办法。我们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县包案制度,对重点案件和所辖市县全覆盖,对办理重点案件等工作进行高频次督导。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案下沉”,做到沉到一线去指挥调度、沉进线索中顺藤摸瓜、沉进案件里查深查透,有利于问题线索查处的快速突破。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坚持扫黑除恶和“打伞”“毁网”同步,深挖彻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确保形成强烈震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韩晓明)